2016总结

迟到的2016总结

大家都在31号或是1号写下了2016总结,我的拖延症一犯,就到这个时候了。


我是15年拿的毕业证,也就是在15年7月份转正,按这样算那我的工龄是1年半。而我其实在14年12月就已经在现在就职的公司开始实习,如果从那时开始算,那我已经工作了整整2年,可怕。
当年刚毕业的时候很青涩,不懂真实的工作环境是怎样,在想会不会像电视上的各种勾心斗角,会不会有很多职场上的条框规矩,会不会工作上完成不了任务。到公司后发现其实一切都很自然,大家的氛围很和谐,并不用很刻意的就跟同事们熟起来,不用很刻意的就上手了安排的工作。
2015年我的进步非常快,从前在学校虽然在班里编程基础算是相对比较扎实,但是都是跟着课程走,用着基础的技术做着跟当今市场严重脱轨的各种课程设计,现在回头看就是那种玩泥巴的感觉。出来工作后初次接触前端,接触真正投入生产的框架,做着真正有用户、需求不断(kēng diē dě)变更的项目。2015的整整一年我是真的感受到我像块海绵一样,无论来多少知识都能吸收,这种感觉非常棒,而且我技术涉及了后台、前端、运维等多个方面,顺势的也斩获了2015年部门最佳员工(虽然当时部门只有十几人……)。
因为2015年没写总结,所以就在这顺便写写了,扯完了~下面开始写2016。


2016

2016我并不满意,相对2015,我的进步很不明显。列一列2016我的技术点:

  • 微信企业号
  • 微信企业号第三方应用
  • 推动项目组从myeclipse6.5转向新版eclipse(然而6.5感觉还是最舒服的版本)
  • 推动项目组使用maven
  • 个人从eclipse转向idea
  • 从搭建个人博客开始入门linux

2016我一直处于迷茫状态

  • 迷茫一 眼界
    IDE的更改、maven的使用这些写出来我觉得应该会有很多人笑话,但是我们公司是小公司,我们部门是新成立的部门,技术相对不够前沿,这些“新”东西总得要有人去推动,去改掉原有的习惯,很多时候也是我在强迫自己去接受新事物。而linux的使用这种基础我竟然到工作两年了才开始接触,不禁自己觉得羞愧(我们部门的服务器用着windows server系统)。这也让我很怀疑留在小公司是对或错,因为眼界实在是窄,所有东西都要靠自己去摸索,凭一己之力真的很难了解到所有的技术潮流。而且所有的技术都是要靠自己学习靠自己实践,这非常消耗时间,虽然通过自己的研究可以加深认识,但这是否值得就保留意见了。像转向idea的使用上我花了差不多一周时间才成功把项目跑起来,如果有前辈指导,这可能就一天的事情,这种事难道真的值得一周时间?
  • 迷茫二 个人判断
    微信企业号、微信企业号第三方应用其实最开始接触的时候我是抵触的,我认为在企业号里只能使用web页,流畅度远不如app,而事实上现在部门里几乎所有应用都是运行在企业号上,android、ios的同事已经几乎没太多事情做,纷纷转去了web前端或者后台方向,市场上也是android、ios开发者已经开始过剩。在这个问题上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力,其实早在微信刚出现的时候,我是连微信都不看好,而现在这个微信称霸的局面是我当初完全不会想到的。我对很多新鲜事物第一反应可能都是表现得不看好,这种态度可能会让我错失很多机会,现在的我会比较刻意的暗示自己不要拒绝新事物,要学会拥抱世界。不过要提高自己的判断力确实是件难事,还没找到什么好方法,只能说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面。
  • 定位
    在技术上我一直都是标榜自己是不限定自己技术领域的开发者,这一点倒是没什么犹疑的,只是问题出在到底是往技术深造还是带领团队上出现了分歧。现在我每天有大量的时间是在处理着非技术问题的,例如制定开发计划、跟进项目进度、指导经验尚浅的同事、思考开发规范等,每当在我自己安排有开发任务的时候还要分暇处理着这些非开发的任务时,我就会很焦虑烦躁。最开始指定开发计划时有很多的功能我觉得在技术上是挺有意思的,都很希望把开发计划都安排到自己身上,然而经过几次的尝试后发现我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应对这些任务,而最后不得不通过加班或者降低代码的完美度以确保开发进度。现在我在制定开发计划的时候会更加小心对自己工作的安排,如果任务符合非核心、繁琐而又技术含量不高、其他人的能力能够足以胜任等等任一情况我都会考虑把这些任务分发出去。现在我的变化是有点像管理者转型的,因为很多开发人员转管理人员都是慢慢的把编程工作的比例逐渐降低,而我对这一点会忧虑,因为我觉得在技术上我还没有足够的沉淀,过早的转型一来是我不舍得开发,二来是担心技术上的不足会影响我对错与对的判断。

总结

2015是快乐的一年,2016则有了更多的沧桑,对很多东西有更多的思考、顾虑和怀疑,希望2017能在这些问题上都找到答案,希望2017是解惑的一年。

文章作者: leapMie
文章链接: https://blog.leapmie.com/archives/98/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leapMie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