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源码分析专题 —— 阅读指引

声明:本博客中除声明转载的,其余都是原创文章。本人宗旨是不抄袭,不生产垃圾网文,写下的都是个人经验与心血总结,如转载请注明出处。若文中有任何纰漏错误,希望大家直接指出,以免个人愚见误导他人,感激!

阅读源码的意义

  1. 更深入理解框架原理,印象更深刻
  2. 学习优秀的编程风格、编程技巧、设计思想
  3. 解决实际问题,如修复框架中的bug,或是参考框架源码,结合实际业务需求编写一个独有的框架

阅读源码的方法

  1. 首先是要有一定的编程经验。如果连业务代码都写得不流畅那是不建议阅读源码的,因为基础不好的情况下一是阅读困难,二是无法静下心理解,每看两行就会纠结花大量时间在源码上是否值得,感觉不如写多两行业务代码来得有价值。
  2. 要有耐心。一篇关于源码的文章可能需要阅读两三小时以上才能读完,如果没有这个觉悟,可能看到一半就转头去干别的事了。
  3. 先读文档,理解概念,而不是一上来就扎在代码中。要从代码中反推出设计逻辑是非常痛苦的,也是最没意义的,除非实在是没有相关文档,例如研究竞争对手的源码。(文档可以是官方文档也可以是网上的优秀博客文章,主要用于理解设计概念)

本专题阅读指引

  • 本专题涵盖Spring IOC容器、SpringMVC、AOP、事务四大方面,内容较多,要较长时间消化
  • 可下载带有我注释笔记的Spring源码,Spring版本是5.1.2.BUILD-SNAPSHOT,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leapmie/spring-framework-master-note
  • 每个专题都会配有我整理的调用过程图,可以理解为源码追踪地图,建议是一边看调用过程图一边跟踪源码,因为Spring的源码非常复杂,调用层次很深,非常容易在源码中迷路,看到一半就分不清自己身在何处了。

[目录]
[下一篇]Spring源码分析专题 —— IOC容器启动过程(上篇)


文章作者: leapMie
文章链接: https://blog.leapmie.com/archives/389/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leapMie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