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实战教程[附录一]——分支模型设计

前言

本教程中的分支模型是从Git经典模型中按实际开发需要修改而得。

Git模型

gitdashflow.png

当前模型

current

比较

当前模型比Git模型仅仅少了release分支,因为我们的项目基本都是覆盖发布,很少出现多版本共同存在的情况,为减少发布的操作所以取消了release分支。相应的若项目需要实现多版本共存则可以通过增加release分支实现。

再谈Git分支

Git可以通过分支实现非常灵活的版本管控,很多情况下都可以通过增加分支解决版本问题。
最开始学习Git的时候为了尽量保持分支的简单易懂(分支越多,操作越多),远程仓库只有master和dev分支,但是在热修复的情况下developer角色没有权限把fix bug分支的内容直接提交到master分支,在最后不得不加上hotfix分支作为中间分支解决热修复的问题(《Git实战教程[四]——Bug热修复》)。经过这一演进过程,一方面感受到Git分支概念的灵活强大,另一方面不得不佩服Git模型的实用性(目前很多组织认为Git模型过于繁杂,纷纷对其改造,如GitHub的workflow则非常简化,但是对于传统型项目始终是Git模型更能胜任)。


[目录]


文章作者: leapMie
文章链接: https://blog.leapmie.com/archives/213/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leapMie
关注公众号